今天是在僑教中心第三天也是最後一天的教學了,早上輪到我們這組前往Goddard School見習,該所學校是一間提供給六周至六歲孩子的幼稚園,我們隨著帶班老師參觀了許多不同的教室,幼稚園的教學模式雖然與成人的有所不同,但是在很多地方其實大同小異,舉例來說,我們都知道語言教育中最高的理想就是全語言教室,即在教室裡完全使用目標語授課,但很多時候除了課程的內容,當老師要帶領學生進行課程活動時,使用目標語解說非常耗時,如何有效運用目標向學生解釋,是所有老師努力的方向,在Goddard School我看到老師們如何使用非常簡單明瞭的指導語,讓學齡前的孩童能理解,我想如果這樣的指導方式連孩子都能理解,相信使用在成人的語言教室一定成效頗佳,每一位Goddard School的老師都非常有一套自己的教學模式,而且都是孩童能夠理解且吸收的。

 

IMG_3066[1].JPG 

 

     下午的班級是最後一組的高中組,早有耳聞該組的學生程度很好,因此老師們皆提升了課程的深度與廣度,想讓這群大朋友,能夠學習到更多,也因此我拿掉原本的漢字認讀與拼字的活動,另外設計了一份會話討論用的學習單,讓學生根據前一堂課所學的國劇相關知識,想像自己是國劇演員,並說說自己最想演哪個角色以及原因。出乎意料之外,高中組的孩子相當成熟,對於當代的名人也知道不少,因此當我請他們說出自己最想扮演的名人,成龍、王建民乃至章子怡等名字都不陌生,但仍有孩子對國劇主題較無興趣。

 

IMG_3125[1].JPG 

 

 IMG_3129.JPG

 

     連續三天的教學讓我收穫良多,不但有機會能接觸不同年齡層的孩子,同時也有機會與許多傑出的老師討論教案,相互勉勵一起努力,同時身為組長的我在幾天下來觀察了僑務的事務,深深體會說明會時僑務委員長的語重心長,僑務的工作是人與人的工作,維繫不易但人心散了便抓不住了。

 

IMG_3130[1]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ward 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