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在僑教中心試教的第一天,在GMU的所學終於可以派上用場了,我們這組教的是中國的傳統國劇臉譜,組員們設計了精美的投影片介紹各種臉譜的各種顏色,以及臉譜的顏色所代表的意義,參加本課程的學生年齡層分布很廣,從小學生到高中生都有,為了配合不同年齡層的學生,課程的設計也有深有淺,希望能滿足各種學生的需求,今天教的學生是國中生,剛進教室時顯得有怕生,同學都很害羞,不過雖然是在美國長大的華裔孩子,大部分都會寫自己的中文名字,不過或許因為文化認知不足,上起國劇臉譜孩子們比較沒反應,或許孩子們都懂顏色,但是缺乏背景知識,以至於無法連結顏色與臉譜所代表的獨特意涵

 

DSCF2226.JPG 

 

     第二堂課由我開始,帶著孩子認漢字,我設計了六種顏色的漢字,並根據部首及部件的組合原則,將各個漢字拆解並塗上顏色,讓孩子分組,輪流上台將分散的部件組合成完整的漢字。由於有些華裔孩子已經會認字了,因此我遊戲進行一半後,我便要求學生不但要拼出正確的漢字,還要在黑板上寫下該漢字,增加遊戲的難度,也看出華裔孩子學習的難點確實是讀與寫,在進行遊戲的過程中,也發現原本比較害羞的女生,一但輪到她上台時,表現也不輸男生,非常積極完成任務。

 

DSCF2224.JPG 

DSCF2228.JPG 

      在GMU的時候有一位客座教授---復立教授---她曾告訴我們,在美國學生喜歡自己動手做,老師們常常設計讓孩子們動起來的活動,今天一整天下來,我發現一旦讓學生有機會站起來活動,或者設計有競爭性的遊戲,學生反應通常比較好,也願意投入,從這點上發展活動,才可以有效增加學生的學習

興趣。

      當天的課程結束後,所有的老師們一起開會進行reflection,針對今天的教學提出改進,期待下次的教學可以做得更好,彼此也交換意見,對於不同班級的孩子每位老師皆有不同的教學理念,透過彼此分享的交流,隔天面對該班的老師也可以有所準備或調整教案,以符合學生的需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ward 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