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GMU上了好多的教學理論卻少有機會可以實際應用於課堂,我相信學習做老師的歷程中,有很大的一部分來自經驗的累積,很多時候一份教案的適當性取決於當下的及時發揮與臨場變化,這些往往都不是你能是先預測的,也因此在GMUNorthern Virginia Community University合作,讓我們觀摩該社區大學暑期兒童中文班,並實際站上講台教學,對我來說是十分寶貴的教學經驗,也因此投注了相當多的時間準備教案,由於本次的教學主題是傳統中國食物,因此我打算讓學生能學會在餐廳點餐的相關文法。

 

IMG_2523.JPG  

 

 

  

    本次教學一共一小時,一組三個人分配,我所負責的是句型,另外兩位同學分別負責生詞與另一個句型,除了我之外另外兩位同學都是資深的老師,很明顯的他們兩人的台風很穩健,教學也十分生動活潑,我特別欣賞教生詞的同學,因為他順利的將遊戲融入他的課堂中,讓學生在學習生詞的過程中,以遊戲的方式進行,一來減少壓力二來也增加學習的興趣。雖然已經準備一段時間了,站上講來還是有些許的緊張,整個教學過程中發現我講話的語速仍然過快,給予學生指令時,又不夠明確清楚,這些都是可以改進的空間。 

      回到GMU之後由於田潔老師希望能看看我們在NOVA的表現,希望每組能上台呈現自己的試教,我想了想覺得這是不錯的經驗,因此決定上台試教,也多吸取其他同學的建議,原本打算採用與NOVA當天相同的模式,五分鐘的教學流十分鐘給同學練習,帶組員建議我自己試教時,可以多留點時間給自己,同學才好給予建議,最後捨棄了學生練習的部分,沒想到上台沒多久,就莫名的開始緊張,追求完美的心態給我壓力,導致我忘記原本的安排,只能說今天的試教經驗結果並不好,新老師總是邊做邊學的,如果都別人沒有給我壓力,為什麼我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呢?只能告訴自己要放輕鬆,下次會更好J

 

IMG_2521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ward 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