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本周開始GMU的師資培訓課程就正式開始了,結束了前一星期在NOVA STAR TALK精彩的課程與豐富的學習後,我非常期待GMU所提供的正式課程,第一堂課是由第一天新生訓練時非常親切的Doctor Fox替我們上課,主題是有關學習的程序與過程,並且向我們介紹了美國外語協會所制定的五個語言學習要素,在往後的課程中,將會針對每個要素進行深入探討。

 

IMG_2224.JPG 

 

Doctor Fox的課堂中,除了因為他親切的個性外,讓我映象深刻的是他不斷提及,學生可以自由的向他提問,而且他喜歡這樣的學習法。對我來說,這樣的學習法讓我受益良多,尤其對於成長於台灣教育文化的我們,因為我們的教育環境中提出問題似乎不被鼓勵,專心好好的聽講才是好學生的行為,可想而知,在我們的課堂中Doctor Fox必須一再得強調我們可以問他問題,同學們才會默默的說出自己的問題,教學中所強調的溝通,不就應該是雙向的,學生問老師答,而非老師不停的講課,忽略學生的疑問。

IMG_2230.JPG 

十分特別的是,本周Doctor Fox邀請一位台灣的客座教授前來演講,這位教授赴美教中文已經很久了,目前在芝加哥的政府外語教學單位服務,利用一個上午的時間,替我講述了語言分級以及如何把五C實際應用於課堂,雖然他只有講述到五C中的第一項,但是她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讓我驚艷。其中talking bubble是讓我印象最深的活動。

 

Talking Bubbles

在教室各處放著本此學習的語法重點或句型,比如請問你叫甚麼名字,同學一但走近特定的talking bubble,就要利用bubble上的句型練習對話,而教室內可以有很多不同的talking bubble讓同學練習。這個活動可以讓學生有夠多互動的機會,而非只是死板固定的老師問學生答,學生再問其他學生,talking bubble可以讓學生體會與語言的溝通功能。

IMG_2246.JPG 

 

 

從他身上我學到要把語言課的內容變成有意義的輸入,而非反覆沒有意義的句型練習,因為每個教學點都必須要應用於實際情境的可能,也是實際的情境讓語言產生意義,這是每個語言老師都必須要深思的議題。

untitled.bmp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dward Ni 的頭像
    Edward Ni

    99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

    Edward 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